Skip to main content

他人即地獄 ? 一念即一眾生

· 4 min read

在內觀的實踐中,需要以平衡、平等的方式看待每一個念頭和感受

這字面看起來簡單,只要「不評判、如實觀照」就好了啊!但以我的經驗,碰到不喜歡的念頭或感受時,潛意識還是會帶著評判的角度去看它

是以,焦慮來了,我會不自覺更注意、更用力地看它,希望用觀照的方式減緩它

或許你有聽過「內觀可以跟念頭面對面,產生距離後,就有可能減緩那個情緒」

確實如此,但抱著這樣期待後,如果碰到不喜歡的感受或念頭都會更用力的觀,那其實還是一種抗拒、排斥、評判

當我們對某些念頭和感受有「期待」時,就容易落入另一種陷阱:那就是用一種「工具性」的眼光看待內觀,覺得這是一種手段來消除不愉快的感受。但這種方式其實還是一種「執著」,是一種對結果的依賴。

所以我正在練習:冒出不堪入耳的思想或念頭的時候,還是像是看著自己的朋友一般接待它,然後看著它自己離開

我體驗像是:

「嘿,是焦慮啊,你好啊,我要繼續專注呼吸囉」

呼...吸...

「嘿,焦慮,是你啊」

呼...吸...

「嘿,又見到你囉,焦慮」

當然,也有可能像是:

「嘿,是色狗啊,你好啊,我要繼續專注呼吸囉」(下略)

不用刻意在心理面營造這些對話,而是在情緒上以更寬容的態度迎接自己的不喜歡的念頭,或許是在覺察到的時候,簡單的「哈囉」(憤怒、罪惡感、擔憂,同理)

對於自己的念頭,我們都能產生差別待遇與喜好了,何況是他人呢?

那我們能慈悲、平衡對待的自己每一個念頭,是不是能用慈悲、平衡的心態對待各式各樣人際互動的情境呢?甚至是其他眾生?

對於自己的念頭,使用觀照將念頭客體化,體驗到了無我

對於他人的交際,則每個所言所為看待成自我內心中不同念頭,這樣也是某種程度的內在化和平等對待

這些他人的所言所為,又投射到我們的內心產生念頭,我們又將這念頭客體化

宏觀來看,內心本身就會產生念頭,他人的所言所為也會投射到我們內心產生念頭,總體來說,還是要照顧自己的內心

但我們的所言所為,又會投射到他人的內心(只是我們無法掌握),投射後,他們又會做出對應的所言所為

這樣像是無數片鏡子之間不斷互相反射,我們能控制的,就是自己的心境與心鏡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