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Flow State Engineer

· 4 min read

Marble machine chronicle - YouTube

Empty your mind, be formless, shapeless, like water. Put water into a cup. Becomes the cup. Put water into a teapot. Becomes the teapot. Water can flow or creep or drip or crash. Be water my friend.

我喜歡如水一般流動的事物,也喜歡各種原理自洽而生生不息的模型,也喜歡如同積木組合起來並且擁有模組化功能的系統

不論是人生的、理論的、生命的、實務的

突然發現,這就是讓我產生 a-ha moment 的事物

「原來是這樣運作啊」

「這個轉換,再變成...再轉換...好像就可以串起來了」

讓我真正燃起火花的事情很單純,也沒什麼的志向在裡面,是實現一個自洽且真正實踐起來的「系統」(但以前因為我的完美主義,我耗費太多時間跟精力了)

大學與碩班期間,我埋首於打造量化交易系統,沒有成功

工作期間,我希望能打造一個很棒的機器學習模型,對於 LLM 和自然語言處理的方法論感到讚嘆與驚奇,遺憾的是自己的研究不好落地

到了成為軟體工程師,我仍然對資料流、狀態管理、複雜交互互動感到興趣,但與以往差別在於,很有可能實踐、打造出來

軟體工程的 SOLID 原則、元件的拆分、設計模式、 Redux 狀態管理,充滿著生機與流動性在裡面,像是彈珠機一樣,每個部分都有自己的職責,但串起來就變成一個動起來又自洽的循環,於理論上是個模型、於現實上是個系統

在今日,我是突然這樣深刻地認識自己,自許要成為 Flow State Engineering,不但在生命中充滿 flow state,也鑽研 「flow」和「state」

在軟體工程上,從原始資料,進入資料工程管線,倒入後端進行商業邏輯處理,再到前端轉換與渲染、複雜的交互設計與狀態管理

我想見這一連串的過程

除了軟體工程,還有在認知上研究佛教的心理學模型-阿毗達摩,也持續實踐內觀,以體驗佛教心理學的有效性

再來就是各種的 mental model,例如展望理論、框架效應、心理帳戶,以及 UX 知識

最後,我們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 flow,一段旅程,終極意義還是回歸到串起一切形成生活的藝術

總結一切,我想做的,不管是生命上的、職業上的、學習上的,都是一種 Flow state Engineering